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

专为中老年读者服务的写手。 b站:“不懂哲学的妄想家”。

© 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忘人语 3


牛车行走在覆着薄冰的地面上,寒风不时从竹帘的缝隙中钻进来。

摇摇晃晃的车厢中,源博雅和安倍晴明并肩而坐。每当他们的肩膀碰在一起的时候,博雅都会歉意地直一直身子,反而是晴明浑不在意。

说起安倍晴明,这个男人是阴阳寮中的博士。几乎什么样的难题都能解决,大家都这么说。不过想要找到他,必须是源博雅才行。

这次也是因为博雅的拜托,两人才会在这样的严冬远行啊。

晴明今天换了身纯白的狩衣,与外面飘飞细雪相映,更显得清冷。好在晴明带了一名小小的童子,手上的风车呼呼地吹出阵阵暖风,才使这趟旅途令人感到舒适。

“是式神吗?”博雅问道。

“是啊。”手指挑开竹帘的晴明收回了视线,“古笼火。”

“古笼火?”真是个奇怪的名字,博雅跟着低声念道。

“是石灯笼,请不用在意。”晴明抿起薄唇笑道。

“是灯笼吗?虽说是不用在意——”博雅拉长语调,终于忍耐不住,还是说出了心中的疑惑。“晴明。”博雅这样认真地喊了一句。

“嗯?”晴明眯起细长的眼睛。

“昨晚之后发生的事,你一句都没有问过?”

“是呀,还没有问。”

“太奇怪了。”

“很奇怪吗?”晴明用扇子遮住了脸。

那是当然的呀,这句话博雅倒没有说出口。“还有龙泽小姐现在怎么样,晴明你也没有过问呢。”

“因为全都已经知道了啊。”

“怎么会知道的呢?”

“就是知道嘛。”晴明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,修长且苍白的手贴近古笼火的风车取暖。

“晴明,你是不是在捉弄我?”源博雅赌气地挺起肩膀。

“没有这回事。”晴明悠闲地笑道,“因为看见了。白猿走到一半,察觉怀中抱着的是稻草人,接着看见了跟着追过去的龙泽小姐。”

“被掳走了!”博雅大声说道。

晴明点点头,淡淡地说道:“被掳走了,但今早白猿一定会送她回来的。所以龙泽小姐那边,暂时不用担心。”

“为什么法术会失效呢,晴明?”

“大概因为对方还没有完全变成妖怪吧。”

“变成妖怪?这么说的话,是人吗?”

“嗯,如果再迟一点,就难说了。”晴明少有的皱起眉头,扇子在掌心轻轻敲打。“不过博雅,昨晚实在是太危险了,丢失弓箭的情况下,你那样舍身去救龙泽小姐。”

“哎,你怎么会知道?”

“都说看见了嘛。”晴明无奈地笑着摇摇头,“如果你受伤,我会很愧疚的,所以下次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。”

博雅用拳头捂住嘴轻咳几声,羞赧地转过脸。“就算受伤,也不能怪你嘛。”

晴明只是微笑。

阳光洒在薄冰和白雪上,刺眼的光透过竹帘照射进来。沉默一会,晴明又叹道:“博雅啊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博雅轻声答道。

午后,两人到达了高野山。因为不想给寺里的僧人添麻烦,所以在路上就已经吃了饭团,饭团里加了樱花妖腌制的花瓣梅子,在暖烘烘的车厢里非常爽口。

将牛车停在后院,两人穿过树林,走到后山的木屋。

驼背的白发老仆,引晴明和博雅来到和室门口。老仆跪坐在飘满雪粒的回廊上,歉意地低头说道:“少爷近来身体不适,有劳二位大人稍候。”这才转身对着纸门内低声唤道:“少爷,少爷?”

“唔?”从门内传来含糊的声音。

“晴明大人和博雅大人从京里来看您了。”

门内传来惊慌的响动,接着又没了声音。老仆又问道:“少爷,我带两位大人进来了?”

“嗯,请进。”声音依稀能分辨是这样说。

但声音混沌黯哑,哪里有半点少年平常的柔润。

老仆拉开纸门,兀自退下去泡茶。

和室有六叠榻榻米大小,一角的花瓶中插着半开的梅枝,梅花上停着一只湛蓝的小蝴蝶。矮桌上是铺开的唐纸和干枯的竹枝狼毫。

羽泽昴整个人都蜷缩在棉被中,勉强倚着矮桌半坐,只露出一双眼在外面。

“羽泽大人,看起来病得不轻呐。”博雅关切地问道。

“没什么,——”虽然羽泽昴每说几个字,就要清一清喉咙,可后半句话晴明还是一点也没听明白。

“羽泽大人,这样的情形有多久了?”晴明问道。

羽泽昴眨巴眨巴眼睛,从被子下面探出几根手指,捏住狼毫,沾了沾旁边的一砚雪水,在纸上写道:承蒙两位大人来探望我,我并无大碍,只是偶感风寒。谢谢两位大人的关心,只是抱憾不能陪两位大人赏游雪景。等病好之后,必定登门致谢。

晴明盯住羽泽昴捏住笔管的手指,比纸还要苍白的手指,尖利的指甲。

发现晴明的视线,羽泽昴迅速缩回手指。

“羽泽大人是不能开口吗?”晴明问道。

羽泽昴用力点点头。

“太可惜了,想来一边赏雪一边听羽泽大人吟唱和歌呢。”

“实在是抱歉。”羽泽昴的声音闷在厚厚的棉被中,不安地扭动着身子,看得出来想要尽快结束这一场交谈。

“晴明,那我们就下次再邀羽泽大人吧。”博雅躬身往后退了两步。

“哎呀。”晴明用扇子拍打手掌,“虽说不能吟唱和歌,一同月下赏雪也是不错的选择啊。今晚,来找羽泽大人饮酒赏雪如何?”

“晴明!”博雅大声喊道。

羽泽昴也连连摇头,嘴里含混地一直说着什么。

晴明凑近了看羽泽昴的眼睛,依旧是那独属于少年的清澈,像时时饱含着一汪盈动的湖水。晴明轻柔地说道:“羽泽大人不必担心,我和博雅到您这儿来,您就坐在和室内就好。”

“晴明!太强人所难了!”博雅说道。

“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“唔。”羽泽昴眼神很慌张,却不知如何应对。始终还是个孩子嘛。

“一起赏月吧。”

“晴明。”

“博雅不想吗?”

“倒也不是不想。”

“那就定了吧。”

“——好吧。”

“一起赏月。”

“唔。”羽泽昴也只有点点头。


评论
热度 ( 2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