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

专为中老年读者服务的写手。 b站:“不懂哲学的妄想家”。

© 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心若浮尘(堂良)二



    吃完早饭,周航站在阳台上一亮嗓,孟鹤堂一时惊呆了。用师傅的话说,这嗓门真是要多低有多高啊。碗也顾不上刷了,三两步踱到阳台上,轻咳一声,装作不经意地问道:“你这嗓音不错啊,学个小曲小调能行吗?”

    “你说个我不会的。”周航抬抬眉。

    “嚯!——口气大得很,随便学一个我听听看。”

    “就不。”周航淡淡地应了一句,以为孟鹤堂没看见,还偷偷噘了噘嘴。

    “哼。”孟鹤堂半是打趣地轻轻哼了一声,“板子御子都会吗?”

    “会吧。”

    “贯口呢?”

    “差一点。”

    “还会什么?”

    “三弦,你到底想问什么啊?”

    “鬼故事爱听吗?”

    “——爱听。”周航胖乎乎的小脸有些不耐烦,想皱却皱不起来,像是捏不出褶子的馒头。

    “行,成了!”孟鹤堂一拍大腿,约摸猜出了师父的意思。

    “成什么呀?”

    孟鹤堂却不往下说了,一把抓住周航的手臂,就要往外走。“今天师父不查功课,我先带你去商场。”

    “不去。”

    “不去不去?你不缺东西中午还得吃饭呢!”孟鹤堂白了他一眼,“可把你给懒得。”

    说到吃,周航总算有点反应。“吃什么?你给我做啊?”

    “那不是一句话么,我是谁啊,我是你孟哥!”孟鹤堂说完自己暗暗干呕,为了骗回一个捧哏的,豁出去了。

    “孟哥最好了!”周航脆生生的小奶音,心里却道要看这个师哥打的什么主意——孟鹤堂脸上就差写着“我有阴谋”四个字了。

    一路上孟鹤堂旁敲侧击地打听到,周航还没有上过台,之前全在新学员小班子里练基本功。突然这么一天,师父就把他叫出来交给孟鹤堂了,一丁点儿征兆都没有的事。

    小子七八岁就离家,起初是想的,可是除了想也没有别的法子。先跟着老师学的三弦,后进了学员班。在班里因为沉默寡言,过了这么多年还像个透明人,也就是爱好戏曲和陶阳还有些话说。

    虽说如此,好歹那里也呆了几年,因为习惯,所以只能喜欢了。猛的被拎出来,丢到一个陌生人身边,藏在别扭情绪之下的,其实是内心深处的恐惧和害怕。

    “孟哥,你上过台吗?”周航问道。

    “嗯,两三次吧,小园子里。”

    “有搭档了?”

    “还没固定搭档呢,就去顶了两个缺,也不是特别给我的机会。”孟鹤堂自嘲地笑笑。

    周航一瞬间似乎在孟鹤堂眼中看见了盈盈闪动的微光,问道:“孟哥,你想上台?”

    孟鹤堂略感诧异,“嗯?不都想吗,难道你不想?”

    “我不知道——”周航低下头,“我还没有想过呢。”

    “没关系,现在想也来得及。”孟鹤堂看着他长出青茬的圆圆脑袋,忍不住伸手拍了两下,“想吃什么就去拿,吃完中饭,咱们就开始对词怎么样?”

    “为什么?”周航没想到这么快,师哥怎么说到哪就是哪?却不知道孟鹤堂原本打的就是这个主意。

    “当然是要做好准备了,机会可不等我们的。你想要是哪天师父说,有空场急需我们去顶,我们怎么回答?难道说,师父,我们俩什么都不会。这样的机会还会有第二次吗?就算有第二次,师父还会问我们吗?”孟鹤堂越说语速越快,紧皱的眉头下面双眼好像微微泛了红。周航疑心是自己的错觉,这个师哥情绪可真容易激动。

    “好有道理啊,好哒。”周航莫名地想逗他开心,不自觉地走上前轻轻抱了抱他的手臂,旋即觉得不妥,赶紧松开,装作去拿货架上的东西。“孟哥,我要吃这个。”

    孟鹤堂仔细一看,脸腾的一下就红了,偏偏周航声音还特别响。

    “香蕉味?香蕉味的不好吃。草莓?……嗯,草莓的口香糖嚼到后面有点恶心。”周航看着一个个方盒上印着的水果图案,“橙子!还是橙子味的好。孟哥,给我买盒——唔——”

    孟鹤堂一把捂住了他的嘴,“快住嘴吧,我的小肉球诶!这可不是口香糖!”

    “那不是口香糖吗?”周航被拖离很远,还不忘问道。

    孟鹤堂远远走在他前面,耳朵红得透亮,半捂着脸,声音低低地说道:“等你长大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 一转眼,两人同住已有小半个月,孟鹤堂也习惯了周航时不时的小捣蛋,发现他就是个孩子。往日有师父盯着,功课什么的还不敢怠慢,现在离了师父,那简直是一批套缰也没用的懒马,每天得孟鹤堂变着法儿哄他背词儿。

    相声虽然分捧逗,背词可不分,从头到尾那一大套词,自己说到哪,对方下一句是什么,都得记得门儿清。站在台上就两个人,谁都有个张嘴忘词的时候,就靠着互相提点,要是两人都忘,那可就精彩了。

    夏至一过,天气越来越热,只有周航的大房间有空调和电视,每天晚饭后的大部分时间,孟鹤堂便赖在这不肯走。

    “你赶紧出去!”周航一把抢过遥控器,居然藏进了衣服里。

    “哈?我是你师哥,你敢让我出去?”孟鹤堂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“给我!”

    “不给,让我听完这场武家坡!”

    “扯淡,你听完这场还有下一场,昨个晚上你一分钟都没让我看!”孟鹤堂伸腿压住周航的腰,手就朝他衣服里面掏进去。

    刚吃过饭,周航肚子更是圆滚滚的,摸上去还冰冰凉凉,孟鹤堂没忍住,哈哈大笑起来,还不忘又拍了几下,说道:“你这夏天就是个凉水袋啊,还要什么空调?”

    “出去!”周航脸都憋红了,抬腿就是一脚,被孟鹤堂打个滚躲开了。

    “你看你看,还急眼了。”孟鹤堂缩在床沿,拿过床头柜上的手机,戴上了耳机,“成成成,让你看,我听歌。真是,都是大男人,挤一挤怎么了,小房间热死人。”

    只要不跟自己抢电视,其他都忍了,周航转身把遥控器塞在枕头下面,防止孟鹤堂突然袭击。这个师哥皮起来,什么都干的出。

 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0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