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

专为中老年读者服务的写手。 b站:“不懂哲学的妄想家”。

© 堂前茶几(童话小能手)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心若浮尘(堂良)七

孟鹤堂坐在沙发上,盯着紧闭的房门发呆。自己是为了想上台,所以着急找个搭档吗?师父常说,好搭档比对象难找。谁不明白这个道理?没有固定的搭档很难形成独特的舞台风格,也不可能有只属于自己的段子。

    那么你永远只是舞台上一缕可有可无的幽魂,谁都可以无声无息地代替你,每当思及至此,孟鹤堂都打从心底涌出一阵恐慌。

    不想被忘记,不想被观众抛弃,不想被代替。也许这是孟鹤堂孤寂内心的唯一坚持,任何人也没有触碰过的心。

    所以当师父把小肉球送到自己身边的时候,孟鹤堂是欣喜若狂的,师父说兴许能成搭档,自然有他的考量。可是眼下孟鹤堂却犹疑了,搭档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磨合过才知道,两人性格差距太大,只怕困难重重。

    自己究竟是想找个搭档,还是想和周航搭档?孟鹤堂扪心自问,却没有答案。

    时钟不知不觉走到了凌晨两点半,闷热的空气像被捂在塑料袋当中一般令人窒息,嗅不到一丝凉风。

    坐得太久,孟鹤堂揉着酸胀的腰从沙发上站起来,本想回房睡觉,可是看着小房间的门,却鬼使神差地轻声推开。

    门没有反锁,房内憋闷,风扇吹出来的都是热浪。孟鹤堂走到床边,见周航已经没心没肺地睡熟了,只是满头大汗。再一摸,整个后背都被汗湿透。

    “傻小子。”孟鹤堂忍不住低声骂了一句,大开房门和窗,从床头拿起一把扇子,一下一下的给他打着风。

    周航收了汗,酣睡着说梦话,嘟嘟囔囔地喊了声“孟哥”。

    “在这呢。”孟鹤堂无奈地笑了一声。

    “吃葱油面吧。”

    “不吃。”孟鹤堂用扇面轻轻拍了周航了一下,这小子,做梦还要逼自己吃葱油面。

    没想到这一扇就扇到了天亮,孟鹤堂看着窗外初升的朝阳,也不知道和自己的眼睛相比,哪个更红一些。轻轻地放下扇子,孟鹤堂悄然起身,退出房间时还不忘带上了门。

    他一走,周航就翻了个身,睁开眼若有所思看着床头的折扇。周航有早起练嗓子的习惯,其实早就醒了,只是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孟鹤堂而已。他是什么时候进来的?难道一整晚都为自己扇风?如果是为了道歉,又为什么要清早偷偷溜走?

    周航屈起双膝坐在床上,手指戳着自己肉乎乎的膝盖,想起昨天的事,还是觉得很委屈。那么相信师哥,对他那么好,还给他端茶倒水做葱油面吃,可他居然只是拿自己逗乐!

    绝对不原谅,别以为给我扇扇风就完了!周航想着跳下床,气呼呼地打开门,本以为孟鹤堂肯定睡觉去了,却看见桌上已经准备好了早餐。

    “吃饭吧?”孟鹤堂努力露出微笑,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的样子。

    周航没有回答,眼睛却离不开桌上那两个油汪汪的荷包蛋。

    “别扛着了,有什么事也得先吃饱再说。”孟鹤堂把筷子拍在周航的手心,拉着他在饭桌旁坐下。

    趁他低头吃饭的功夫,孟鹤堂抬起凳子往他身边挪了挪,诚心实意地说道:“跟你开玩笑确实是我不对,但我真心没有戏耍你的意思。平时和张云雷他们玩笑惯了,没有照顾到你的脾性,是我的错。你就原谅师哥好不好?不管能不能合作,咱们都还是师兄弟,对不对?”

    周航抬眼看了看他,也不应他的道歉,擦了擦嘴起身说道:“师哥你没错,错的是我不是张云雷师哥。”

    这又是哪跟哪?那你这玩笑到底是能开还是不能开啊?孟鹤堂一口气堵在嗓子眼,上不去也下不来。

    周航大概也觉得说错了,可他自己也不明白,为什么脱口而出这句话,只能扭身转过脸去,说道:“我三弦还在师父那边,今天去师父那练弦子去。”

    孟鹤堂赶紧道:“我送你,正好去转转,师父说不准今天就要查我功课呢。”

    等到了一看,好巧不巧,张云雷这天也在那。见到孟鹤堂来了,还哪壶不开提哪壶,扭着腰问道:“哟,您这腰好了?”

    “你怎么在这?”孟鹤堂白他一眼。

    “这话说的,我怎么就不能在这了?”张云雷见周航背着三弦走得远远的,这才挤挤眼问道,“怎么样?”

    “什么怎么样。”孟鹤堂心里也有气,“下次您老有这种情报能不能早点说?”

    “怪我吗怪我吗?是我叫你躺床上骗人的吗?”

    “你小点声!”孟鹤堂一把捂住他的嘴,“什么骗人!什么骗人?我那叫开玩笑!”

    “你告诉我骗人和开玩笑什么区别?”

    孟鹤堂一下被他问住了,半晌犹疑地回答道:“大概一个是恶意,一个是善意?”

    “您自己信就成。”张云雷作势拍拍他的心口。

    孟鹤堂一把拨开他的手,“尽说风凉话,你倒是给我出点主意啊!”

    “出什么主意,都这样了,换搭档吧。”

    “那不行!”孟鹤堂一口回绝。

    “为什么?”张云雷眯起了眼睛,探究着打量孟鹤堂脸上沉思的神情。

    “就——我觉得他挺好的,嗓子好,也会三弦,这以后都能给表演增色,长的也讨喜,肉肉乎乎的可爱得很——”

    “千般好万般好,都抵不过人家不想和你搭档。”

    张云雷的话像一盆凉水,将孟鹤堂从头浇到脚,心都凉了。

    周航偷偷瞄了好几眼,只见两位师哥头抵着头嘀嘀咕咕半天,也不知道说了什么,张云雷师兄不时捂着嘴笑,好像很开心的样子。

    果然还是要脾气相投才能好好相处,噔的一声,周航用力拨了下三弦,不想弹了!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324 )